blank

隔氣點運作

BathKitchen 同大家分享下浴室廚房既小知識.
相信好多網友都對💥隔氣💥唔太了解,但近年又經常聽到。除咗座廁🚽,洗手盆🧼,廚房鋅盤🚰,花灑/浴缸🛁,大部份既去水位置其實都須要一個💥隔氣,咁用途係乜呢❓❓
💥隔氣💥主要用途係🙅‍♂️阻隔同防止有毒氣體同異味☠️,喺喉管排水時走返入屋內影響健康😇
⚠️注意⚠️ CHP都提醒過,近年Covid疫情/ 傳染病及當年SARS 除左經飛沫傳播,亦可能透過空氣及排泄物等經由💥失效的隔氣及其渠道💥而造成傳播☠️,大家都要留意吓 🙌🏻

隔氣點運作❓

👉隔氣彎管的作用是透過貯水形成水封,阻隔排水管內的臭氣進入室內。
👉至於接駁隔氣彎管的反虹吸管/反虹吸氣閥的作用是平衡氣壓,當上層單位排放的污水量達到某一水平時,會產生虹吸效應,令下層單位的分支渠管出現負氣壓,足以抽走單位衞生設備隔氣彎管內的水封。
👉由於反虹吸管必須伸延至樓宇天台不少於1米之上,不會密封,空氣便可經反虹吸管流入所接駁的分支排水管內,平衡虹吸效應造成的氣壓差,防止隔氣彎管內的水封流失,確保隔氣彎管有效運作,而反虹吸氣閥的作用與反虹吸管相同。
❌擅自非法改動隔氣彎管或反虹吸管/反虹吸氣閥可能引致隔氣彎管內的水封消失,排水管內的臭氣便會進入室內。
🎉屋宇署提醒, 不應擅自非法改動單位的排水系統,例如因改動廚房或浴室間隔而擅自加裝的排水管,或拆除坐廁的反虹吸管或洗手盆備有反虹吸氣閥的樽形隔氣彎管,因為排水系統的設計及建造受《建築物條例》規管,特別需要注意是坐廁、浴缸/企缸、地台去水口、洗碗盆或洗手盆等設施,必須要有有效的水封(water seal),例如隔氣彎管(trap)及反虹吸(anti-syphonage)的設施,防止排水管內的臭氣散發至室內。如日常生活上使用過的水(例如從洗手盆或浴缸排放的廢水),可以直接排入外牆廢水斗,而無需要有反虹吸(anti-syphonage)的設施,但有關排水安排並不適用於從坐廁排放的污水。
👉一般修葺或更換室內的分支排水管或衞生設備(例如坐廁、洗手盆或浴缸)屬豁免審批建築工程,無須遵照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便可進行。
👉但若要修葺室外的排水管或室內的主要排水管,則必須根據小型工程監管制度,委任《建築物條例》下註冊的合適承建商進行相關工程。
🤩大家記得定期檢查,去水管如漏水或淤塞,或排水口發出臭氣,就應該安排合資格技工維修同檢查。
*以上部份資料來自屋宇署 / 衛生防護中心 .

Share this post


復活節假期通知:


復活節快樂!

* 3月29日至4月1日,假期休息。4月2日正常營業。

 

This will close in 0 seconds

Open chat